欢迎来到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官方网站!
首页 | 联系我们 

学会举办四川省第四届高等学校细胞生物学中青年教学比赛与 “创意课堂”作品大赛

2018-03-29


  2018年3月23-25日,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承办的四川省第四届高校细胞生物学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与研讨会暨首届细胞生物学“创意课堂”作品大赛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新松苑宾馆会议室拉开帷幕,来自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南医科大学、成都医学院、川北医学院等省内高校的细胞生物学教师、研究者以及在校学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细胞生物学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和细胞生物学“创意课堂”作品大赛的评审组由四川大学邹方东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李维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王万军教授、成都医学院王兰教授、西华师范大学杨军教授等5名细胞生物学资深专家以及四川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论硕士生导师徐作英教授和王威副教授组成,邹方东教授任组长;为了体现赛事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四川细胞生物学会监事会监事和四川大学细胞生物学教师杨军博士作为监督员全程监督对评审过程;四川师范大学王煜老师担任评审组秘书。
 


  开幕式由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教学专委会主任、四川师范大学马丹炜教授主持;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邹方东教授介绍了举行高等学校细胞生物学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和大学生细胞生物学“创意课堂”作品大赛的背景和意义;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理事、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维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的历史、学科发展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的情况,并向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24日上午,四川省高等学校第四届细胞生物学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在新松苑宾馆会议室举行,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教学专委会副主任杨军教授主持会议。6名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师范大学、西南医科大学、成都医学院和川北医学院的细胞生物学中青年教师围绕2016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细胞自噬”这一主题参加了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细胞自噬”的概念、过程以及分子机制,并呈现了“细胞自噬”与医学、养生等方面的关系。经过7名评审专家认真评议,评出了“抚华”奖(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四川师范大学王亚男副教授获得“抚华”奖,川北医学院杨俊宝副教授获得一等奖,西南医科大学郭凯副教授和成都医学院何浪副教授获得二等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卢克峰研究员和四川师范大学李姣博士获得三等奖;四川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论(生物)硕士点负责人徐作英教授对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围绕某一主题开展同课异构的教学比赛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参赛教师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素养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深入剖析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建议参赛老师从教学手段和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教学过程。参会老师均表示从徐教授的点评中受益颇多,对今后的教学具有很大的帮助;邹方东教授、杨军教授、李维教授从专业角度为参赛老师的教学内容把脉。


   24日下午,在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教学专委会副主任王兰教授的主持下,来自不同学校的9件大学生细胞生物学创意课堂作品在新松苑宾馆会议室展示。这些作品以情景剧、歌舞、访谈、小品、谐剧等形式将枯燥的细胞生物学知识形象深动地呈现在参会师生的眼前,会场上笑声不断。在两名监督员的监督下,7位评审专家围绕作品设计理念、内容的科学性、创新性和表演的艺术性等方面认真评议,从9件作品中评出了特等奖1件,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2件,优秀奖3件;四川大学邹方东教授和四川师范大学王煜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科教学论硕士生导师王威博士在点评作品时说道,本次“创意课堂”作品大赛是全国首次以大学生根据自身对知识的形象化理解作为创意题材的视频创作的比赛。大学生们利用自身对细胞生物学知识的深入理解,并使用知识传媒理念与技术进行加工,制作的包裹知识于快乐中学习的趣味视频作品,让教育者感叹“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教育真谛!


  细胞生物学迅猛发展,新概念、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对高校细胞生物学教学形成了巨大的挑战;另一方面,互联网+背景下的“教”与“学”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传统 “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学”的教学模式与时代发展格格不入。如何及时把握学科发展动态、改进教学教学方法,适应时代进步,是摆在高等学校每一位细胞生物学教师面前的难题。本次教学比赛和大学生创意课堂作品大赛对提升四川省高校细胞生物学教学水平、促进教学改革和调动本科生学习主动性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本新闻已有 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