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官方网站!
首页 | 联系我们 

华西医院成功举办科研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2018-05-15


李雪

  为响应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和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关于开展2018年“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的倡议,进一步扩大高校的社会服务能力,发挥高校实验室的科普功能,5月12日上午,由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与华西医院联合举办的2018年“华西医院科研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天府生命科技园华西第二科研大楼举行。来自成都市多所大中小学的140余位青少年及家长参加了活动。成都商报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

  本次活动共有 5个实验室进行了开放展示,包括干细胞生物学研究室、赛默飞-华西现代临床病理联合实验室、麻醉与危重急救研究室、公共实验技术中心细胞平台和分子生物学平台、生物样本库,另外还有11个实验室以科普展板的形式参与活动。活动主题为细胞·疾病,目的是通过科普知识讲座、网络直播、展板介绍、操作演示以及亲自动手参与小实验等多种方式,构建科学家与青少年和普通民众互动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青少年和普通民众了解生命科学相关知识和研究进展。


志愿者向参加活动同学讲解实验室展板


  上午9时活动开始,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副书记陈军、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邹方东教授、华西医院科研实验室党支部林苹书记和科研基地科黄强科长分别致欢迎词,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欢迎各位青少年和市民朋友的到来。学会特邀嘉宾汪源教授和华西医院移植工程与移植免疫卫生部重点实验室/病理研究室石毓君研究员分别做了有关“癌细胞的前世今生”和“有趣的肝细胞”的科普讲座,他们用简朴的科学语言、浅显易懂的科学道理对自己研究方向及成果进行了生动展示,激发了在场听众了解生命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特邀嘉宾汪源教授在做科普报告


特邀嘉宾石毓君教授在做科普报告


  随后,活动参与者分为4个小组,在省细胞生物学会和华西医院的50余位专家教授及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实验室参观及实践。同学及家长们以极高的兴趣和热情参观了包括生物样本自动化处理、自动HE染色仪、数字切片扫描仪、流式细胞仪及气相色谱仪等高端科研设备;还亲自动手操作参与了斑马鱼显微注射、DNA凝胶电泳、死活细胞鉴定及BCA定量等科研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极大地激发了青少年和民众学科学、爱科学和用科学的兴趣,提高了大众科技创新意识和科学实践能力。成都商报全程网络直播了科普讲座、各开放实验室讲解、青少年参与操作实验情况。活动当日全网共计6万人观看本次直播,2.1万人次对活动点赞。



开放实验室老师讲解实验室


开放实验室老师指导同学们实验


开放实验室老师指导同学们实验


开放实验室老师指导同学们实验


开放日活动志愿者团队合影


本新闻已有 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