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官方网站!
首页 | 联系我们 

实验室开放日:走近科学,攻克癌症

2018-05-16


四川大学 生家重点实验刘玉

  为促进中小学生亲近科学、走进科学学,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为目标。5月10日,四川省细胞生物学学会联合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来自川大附小六年级的49名老师学生参加此次开放日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千人陈崇教授做了题为“走近科学,攻克癌症”的报告。以儿童肿瘤为例,用通俗生动的话语给川大附小的师生介绍了癌症的发生、分类、治疗和预防。报告过程,陈崇教授不时给孩子们提出问题,引发他们的思考。大家都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之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川大附小的师生到实验室参观,近距离接触科研工作者工作,亲身走进实验室,感受实验室氛围。第三个环节是趣味活动,准备了荧光细胞、荧光斑马鱼,详细讲解细胞的形态、结构、荧光的原理,并让同学们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和鱼的形态。并现场演示了基因编辑小鼠的重要环节—显微注射,讲解了实验小鼠的分类和区别,展示了裸鼠、小白鼠等多种品系小鼠,充分展现了生命科学的魅力,引发同学们的热议和思考。



 
  活动中,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于全院士和孩子们进行了亲切地交谈并合影。活动结束,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谈论自己的感受,陈崇教授围绕同学们最感兴趣的基因改造,以“最想用基因改造做什么”为话题,带领同学们思考讨论。同学们各抒己见,展开了丰富的想象。川大附小的老师谈到,此次活动充分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让他们在科学的殿堂中上了一堂生动的课。
 




  本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拉近了科学与公众的距离,让公众对科学研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揭开了科学研究的神秘面纱,启迪了青少年探索生命的奥秘。


 









 




本新闻已有 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