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官方网站!
首页 | 联系我们 

学会在“天府科技大讲堂”解读2018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8-11-06


黄巧容
  11月3日上午10:00,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四川科技馆联合举办的“天府科技大讲堂”--2018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在四川科技馆举行,来自成都市的180多位市民参加了本次科普讲座。主讲人学会细胞治疗专委会主任委员胡洪波博士是四川大学生物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2015年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2018年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对于肿瘤的免疫治疗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本次讲座的题目是肿瘤治疗的第四种手段—免疫治疗。讲座由学会科普主委会副主任委员贾大教授主持。
  众所周知,目前肿瘤治疗的主要三种手段是手术治疗、放疗和化疗。胡洪波教授形象地把人体免疫细胞比喻成人民警察,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人体免疫的相关知识,以及免疫治疗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和进展,同时介绍了诺贝尔奖的评选方法与依据,以及美国和日本科学家关于肿瘤免疫治疗的研究的贡献及获奖原由。胡教授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深深的吸引了各位观众。演讲完后,多位听众就诺奖感兴趣的方面与何教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纷纷提问。“怎样才能更早期发现肿瘤?”“肿瘤的形成和哪些因素有关系?”“肿瘤的发生发展与肿瘤微环境有哪些关系?”胡洪波教授进行了耐心解答,告诉大家只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并定期做体检,才有可能远离肿瘤。

  会后,听众都觉得这次讲座很有意义,增加了大家对肿瘤的进一步认识,并了解到了保持健康生活以及定期体检的重要性。他们都很感谢科协和学会为市民举办的这次讲座。




本新闻已有 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