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官方网站!
首页 | 联系我们 

学会在华西医院科研基地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2019-05-21


  为响应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关于开展2019年“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的倡议,进一步扩大学会的社会服务能力,发挥学会实验室的科普功能,5月11日上午,学会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成都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在华西医院科研基地华西科技园举办了“华西医院科研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细胞.健康。来自成都市的120余位初高中学生及市民参加了活动。
  上午9时活动开始,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刘先让部长致辞,他介绍了省科协希望学会提高自身能力,服务市民科学素质提升,并预祝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圆满成功。随后学会副理事长邹方东教授、华西医院科研党总支及科研实验室第二党支部书记林苹教授、基地管理科科长黄强分别代表学会、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基地欢迎各位青少年和市民的到来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随后,学会特邀教授华西医院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心血管疾病研究室主任刘小菁教授和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玉教授分别做了有关“心肌梗死:缺血的心肌细胞”和“肿瘤:恶魔化的细胞”的科普知识小讲座。他们用深入简出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心梗和癌症两大“一快一慢”健康杀手的发病机制进行了生动讲解,激发了在场听众了解生命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学会副理事长邹方东教授致辞

学会特邀刘小菁教授做科普报告

  活动中,活动参与者分为5个小组,在省细胞生物学会、华西医院及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60余位专家及志愿者的带领下分别进入5个开放实验室进行了活动。同学和市民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扫描电镜、原子力显微镜、双光子荧光显微镜等先进科研设备;在电镜下观察花粉的形态、在双光子显微镜下观察花朵的结构以及花朵三维重建的图片、在解剖显微镜下观察头发和指纹、在普通显微镜下观察细胞、组织切片;还亲自动手操作参与了制作肺泡灌洗液细胞涂片、DNA电泳、BCA法蛋白测定浓度、细菌革兰氏染色等科研实践活动。
 
志愿者老师给同学们讲解实验


 

学做显微观察实验
  实验室开放日是学会的传统科普活动,本次在华西医院科研实验室开放日的活动已经是连续第四年举办,活动还有9个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及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参加了海报展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全程网络直播了各开放实验室和大家参与操作实验情况。成都日报、全搜索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直播当日全网总计73.2万人次观看了本次活动直播。本次实验室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同学和市民们学科学、爱科学和用科学的兴趣,提高了大众科技创新意识和科学实践能力。

本新闻已有 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