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官方网站!
首页 |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19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2019-06-08


邹方东

  为了向青少年普及现代生命科学前沿知识,促进青少年了解生命、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发起的2019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于2019年5月25日在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近60名中小学校的学生及家长参加本次活动。

图1. 2019年“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合照

  本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主题为“生命世界”,向参与者提供了解生命奥秘的不同视角。志愿者首先通过展板等形式向参与的孩子和家长进行乙肝疫苗、肺结核等相关疾病预防及治疗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其致病机理做了通俗的讲解,以期大家能够了解并科学的树立疾病防护意识。随后在生命学学院学术报告厅,由刘志斌副教授、刘曦南北博士做了两场科普报告。刘志斌副教授所做了“聪明的植物”主题报告,深入浅出、形象地向听众介绍了植物为适应大自然压力而不断改变自身遗传物质,并由此引出科学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主动对植物的遗传物质进行修改,以改良植物品种性状。刘曦南北博士做了《转基因的前世今生》报告。现场观众与两位主讲嘉宾进行热烈的互动。此外,志愿者还引导孩子们和家长们近距离观察植物愈伤组织的形成、参观我院微生物资源保藏中心、观察畜禽分离细菌及耐药性,了解了珍稀菌种的种类和保藏方法,以及细菌对畜禽养殖及食品安全的影响。

图2. 刘志斌副教授科普讲座

图3. 近距离观察植物愈伤组织的形成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科研兴趣及对生命科学的探索,还对学院大型仪器进行了展示,并对部分仪器进行了详细解说以激发参与者对当今生物学研究手段的直观了解。讲解过程中,孩子们兴趣十分浓厚,并不时提出问题。

图4. 参观仪器设备


本新闻已有 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