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官方网站!
首页 | 联系我们 

学会在布拖县布拖中学开展帮扶和诺奖解读活动

2019-11-13


孟文彤

  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依托学会在生物学教学与科普方面的优势,2019年11月4日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布拖中学进行精准帮扶和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活动。本次活动由四川省科协、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布拖县科协、布拖中学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及承办。学会副理事长江建平带队前往布拖县,成员有学会秘书长孟文彤、刘小菁教授。

  1月4日上午,学会一行拜会了布拖县科协,学会副理事长江建平向布拖县科协副主席梁国涵介绍了学会最近两年在布拖中学实行精准帮扶的实施情况和未来计划。梁国涵副主席对学会在布拖中学实行精准帮扶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布拖县科协携手学会做好精准帮扶工作。

  随后在布拖中学,校长吉拖东日向学会全体成员感谢学会的生物学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希望学会能进一步提高布拖中学生物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个人素质,并详细介绍了学校未来的扩建计划,建议学会持续进行生物教师能力提升及教学实验设施帮扶。江建平副理事长介绍了学会对布拖中学情况,并且商讨确定了学会将在未来三年以布拖中学为核心帮扶点的计划,并提出了在布拖建立湿地观测点,邀请布拖中学生物教师的参与科研,提升个人素质和教学质量的下一步帮扶方案,得到了学校及生物教师们的积极响应,将被列入学会随后帮扶活动中予以执行。

  下午1点,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中学行在布拖中学的阶梯教室内举行,来自学校的150多位同学及学校生物学教师参加了本次科普讲座。讲者刘小菁教授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血管疾病研究室主任。讲座的题目是生命如何感知氧气。刘小菁教授介绍了诺贝尔奖的来历;生命如何感知氧气及三位诺贝尔获奖科学家的贡献和轶事。刘教授平实通俗的演讲风格深深的吸引了同学们,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不少同学还做笔记。在讲座互动提问时,同学们争相提问,会场气氛热烈,问题涉及爱滋病治疗、防止毒品使用和误食病害食物处置等方面,刘小菁教授和学会的两位专家都给予同学们满意的回答。会后,师生们都觉得这次讲座很有意义,增加了对氧气的科学认识,了解到了健康习惯及生活的重要性,感谢科协和学会为他们举办的这次讲座,希望以后能多来学校举办相关活动。

  本次诺奖解读活动是学会在省科协领导下的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活动。是学会连续两年深入贫困地区进行的扶智活动。这些活动的顺利完成是学会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成果。学会将提升自身能力,发展学会,汇聚更多资源,做好后阶段的帮扶工作。



学会副理事长江建平向布拖中学师生做指导。



学会刘小菁教授在做2019年诺奖解读。



学会专家与布拖中学师生互动交流。



本新闻已有 人浏览